Thursday, November 04, 2004

Tsai LIying

影傳四:蔡莉英(490110657­)

從馬來西亞創作看其文化

剛來到台灣的時候,常常會聽到很多奇怪的問題…

「你是馬來西亞來的啊…你們是住在樹上的嗎?你們的華語是來到這裡才學的嗎?你的華語名是來到台灣才改的嗎?你是馬來人嗎?你們那邊都吃些甚麼的?…」

才發現…原來還是有許多人對於「馬來西亞」這個國家感到很陌生,是因為馬來西亞這個名字在國際上還沾不上邊嗎?我還以為,當我們國家有了「楊紫瓊」、「李心潔」、有了「無印良品」、「梁靜茹」、「戴佩妮」…等的算是有點知名度的演員歌手,在華人社會裡,應該對馬來西亞會有多一點的認識,然而,結果卻並非如此!許多人還是對馬來西亞這個國家充滿了疑惑,因此,我希望透過這次的個案探討,可以讓大家對馬來西亞的文化有多一點的認識…不需要很多,多一點點就夠了…(至少知道我們不是住在樹上的…就夠了!)

就像一般的流行歌曲,歌詞往往會反映出那個社會,因為貼近社會、觸及人民的心坎,因此而廣受歡迎。馬來西亞的流行歌曲也一樣,它們的歌詞免不了也都會提及大馬的社會,甚至會在歌詞中注如了大馬華人的愛情觀(因為我只探討華語流行歌曲)、職業、消遣活動…等等。因此,我會從中選擇五首左右的大馬本土創作歌曲(現在無法有正確的數目,因為歌詞仍在努力尋找當中,我當然希望越多越好…),從它們的歌詞中,分析及探討到底馬來西亞是一個怎樣的國家,當地人民又有些甚麼樣的文化…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