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04, 2004

Yu-feng

我想研究的人物是姚謙,老實說,一開始我對他的感覺並沒有很好,因為在有點久之前的江美琪事件當中,我覺得這個總經理真是勢利眼,因為江的銷售量不佳就要解約,而且還被媒體大幅報導,很同情江美琪,但後來想想,其實這可能是一個商業的行銷手法,因為江美琪有實力,唱片卻往往叫好不叫座,姚謙願意出面扮這個黑臉,引起媒體關注(不曉得是故意還是無意,反正效果有了),更引起大家支持江美琪的效力﹔

而姚謙的歌詞我還漫喜歡的,所以也希望研究一下他的作品,甚至是否有可能從歌詞中去了解他這個人,身為一個音樂人及台灣科藝百代唱片(EMI)及維京唱片(Virgin Music Chinese)的總經理,姚謙似乎在中間有了不錯的平衡,音樂跟商業還是得結合的,不論是音樂的本身或者是行銷的手法,(最近更打出no name這個未曝光只賣聲音的歌手),由於他寫詞、製作、行銷都很有一套,所以我想試著去更認識他。

嘗試做法三部分:
1先研究姚謙本身的經歷背景(是否有商的背景)
2.他的行銷案例(例子:蕭亞軒,江美琪,no mame,反例:吳克群等等)
3.姚謙的代表性強,紅的作品歌詞研究(蕭亞軒的“愛的主打歌”、林憶蓮的“至少還有你”、李玟的“DiDaDi”、辛曉琪的“味道”和王菲的“我願意")。

預期困難:愈設法找出姚謙歷年來的所有作品,怕有難度。(有可以搜尋的地方ㄇ)
還想請教老師,請問文獻探討的部分除了論文,期刊雜誌和書籍之外,報紙新聞可以算嗎?
還請老師指教這個題目的可行性,因為我其實還不確定抓到一個可供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