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04

傳一。593090209。李佳玲

交工樂隊

l 交工的定義:
台灣鄉村農民在農忙時節,不顧代價,甘心願意幫忙同村的農民一起採收。互助共濟的濃濃人情味,與大城市中,人們用金錢買賣勞力,人心漸漸越來越疏離,成了強烈對比。因此交工的制度反而成為大都市中,給無法交心、互相幫助的人們,一個最佳的示範。

l 樂隊的起源:一九九三年四月十六日,由美濃鄉親組成的反水庫隊伍,為了提振彼此的士氣,於是一路唱著山歌走到了立法院的門口抗議。這次的經驗就成為交工樂隊組成的雛型!

l 我想研究交工樂隊的動機:其實我對客家歌謠並不熟悉!對於「交工樂隊」這個團體也只是單純的聽過而已。但是當我深入去了解後,便喜歡上他們單純的熱愛大自然、願意付出、互相幫助的心。在我看到他們官方網站裡的描述,對於他們的熱忱,真的就是莫名感動,所以馬上就有研究他們的想法!現代住在都市裡的文明人,已經漸漸失去那種簡單不複雜的交心。所以當聽到他們帶感情的歌聲,心底會有種共鳴!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覺!

l 我的研究方向:
壹. 客家民謠在流行音樂市場中,其實斷斷續續的出現。雖然沒有非常的流 行,甚至因為族群的關係,可能有遭到刻意的打壓!但是為何他們願意繼續努力把他們的民謠帶到這個音樂市場上呢?

貳. 在這個充滿利益與金錢的音樂市場上,他們是如何靠著自己的努力撐下去,如何繼續走出自己族群的一片天空?

參. 研究客家民謠在流行音樂市場上,是否因為政治因素或是省籍情節而無法廣泛流行?
肆. 分析客家民謠在未來流行音樂市場上的定位跟走向!

l 輔助資料:
壹. 尋找一些有關客家音樂的參考文獻或是研究客家音樂的博碩士論文。
貳. 訪問身邊有客家血統的朋友,對於客家音樂的看法與意見。做問卷調查,有關未來客家音樂的趨勢與認同度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